得君一顾应无恙

情以命博

—不净之世,独洁自身 —

最喜欢这样真情实感的文评了!爱您💜

Ralyer:

  二刷《不净世》后的一些感触(辣鸡新人称不上文评)。有感而发产物。占tag致歉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亲爱的作者阿恙@顾无恙 ♡


【大部分来自我在《不净世》47章的评论,这里作一些修改放上来。】


  不少人对它的印象都只有一个字:虐


  对作者的印象也就无非是:很会虐


  真心希望有缘进来的姐妹可以耐心看完,我的话会很多。也希望看完之后大家可以对它有一个新的认识。


注意!本文中心只针对曦澄cp发言!


我还小,ky别找我,没后果🙃


【最后,康一康孩子的tag再发言】


—————以下正文—————


《不净世》算是二刷,第一次看心平气和没有掉一滴泪,因为看的比较仓促,最近刚好文荒,觉得还是有必要回来再看看。


个人认为《不净世》一文的亮点所在:


一、自然


1、感情方面


众所周知,这是一篇原著向的文章,所以(曦澄)两人感情发展会比较慢热,但是感情增进的表现我们都可以在小细节中捕捉到。


比如,阿澄第一次拿涣哥的抹额,他的表现是这样的↓


他朝江澄伸出手掌,将眉头皱得几乎都要立起来了,咬牙切齿地道:“还给我!”—《不净世》第七章


我看过不少曦澄文就是才刚认识就开始交换信物,可能作者会有一些私设,但是作为纯原著向,《不净世》是写的较为自然的。


后来,在叔父逼他承认的时候,他怎么也说不出口了,知道那人身处危险生死不明之中,自己内心的慌张和身体每一处感官的痛觉才告诉他,自己是有多爱江澄。


他们没有一见钟情的浪漫,存在的只是日久生情的热爱。


那么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位主角。江澄他一开始看蓝涣各种不顺,不管是对那些迂腐的家规束缚还是他对自己无谓得甚至没必要的关心,也是后来,他自己的所做所为让自己认识到这份心意,认识到原来还有一个自己豁出性命也要护的人。


不少人说他是一个钢铁直男,所以对待感情会比较迟钝。我认为没有什么谁比谁先意识到自己感情的规律,他确实直,他不喜欢男人,他喜欢的只是蓝曦臣这个人,仅此而已。




2、剧情发展


有很多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文字,有些姐妹一不留神就看少了许多。作者的设计很自然,每一个角色的结局都不是突然的。


举个例子。为什么忘羡在一起那么久,偏偏有一天蓝二要提出结婚?


很简单,作者在文中有讲过。不想让自己爱的人被这样诋毁,希望能有一个名正言顺的身份罢了,在莲花坞罗惊羽和百家的话真正地刺激了他们,才会有后面的一系列。


二、现实


开篇就说过,这是一个为同性恋发声的文,不是什么甜宠文。可能很多姐妹认为原著已经够苦了,同人就是用来甜的,所以甜文会相对多一些,大家看的也会多一些。


但是《不净世》就非常真实。哪怕是现在国家都没有允许同性恋的相关政策,何况是更加封建迷信的古代?更何况曦澄两人这样的身份。


于是蓝曦臣为了自己的弟弟,更是为了自己,她选择站出来,替这些人说话。但是我们要知道,一滴海水的呼声在汹涌的浪花间是没有用的。是了,那时的人们都是随波逐流,根据大众的步伐,认为只要大家都觉得是对的就是对的。当时他们的思想已经被麻痹了,蓝曦臣着面镜子再亮也没办法让他们看清楚。


那些理想化世界背景看多了很容易将现实代入,但也只有面对现实,正视现实,我们才能知道他们究竟有多不容易,我们没有办法给他们每个人创造一个理想世界。


如果是真的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不应该在这里大声呼喊“同性恋才是真爱”,我认为要做些实际的就应该从实际出发。


(这里没有让大家抵制甜文的意思,我的目的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换一种眼光看待这篇文,可以认识到这种情况并不是不会发生!


《不净世》从来没有为虐而虐的目的,请不要把它形容成一把将大家捅得遍体鳞伤沾满鲜血的刀,它只是一面镜子,反映现实的镜子。




【到这里,如果你还能接受我的辣鸡文笔和文字,那么请继续。】


这一块,我就文中的人物作分析。不会再从原文摘抄,我既然是推销的怎么可能再送货上门


这篇文没有谁比谁惨!现在是我们欣赏神仙爱情的时候,不是比惨大会!




在这个故事里,蓝涣其实是一个夹在中间特别累的一个角色。蓝家对他是信念,是责任;阿澄对他是性命,是身心。于情于理他哪边都不能舍。但是我们要知道,舍后者他负得是一个人。舍前者他负的就是一群人。作为家主,本身对叔父一事的愧疚,他选择了前者。这个很合理吧?


但他难道就想辜负自己的爱人吗?不可能。所以只好费尽心思让自己淡出他的世界,把他推进一个全新的世界里。回头来发现一切都弄好了,自己已然伤痕累累,也放不下了。


蓝涣他生来就是被当作天才培养,他只能做成大家想要的样子别人才会认可他,但是把他们当成炫耀的物品的世人,到头来也忘了他还是人。他也会有七情六欲,他和你们这些人没什么特别。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比他做得更好!


【这里很不服会有人说蓝曦臣辜负江澄这类话,再说一遍他不是圣人!不是宠澄机器!他也有自己必须要顾及的!


蓝涣的爱很深沉。在他深陷困难中还要对着大家笑,让大家安心。其实他心里哭得比谁都厉害。


他与袖颜嘱咐的那一段我尤其深刻。在经历了那么多事,身心憔悴,而对于江澄的这些再繁琐的小事,哪怕是细节,他也仿佛刻骨铭心般记的一字不差。雨夜里站在门外看着江澄在房内哭,他心中怕是已经做好了那些决定。自己心心念念的人就在眼前,为了不留下过多的情分,为了不让他难受,终究没有跨出那一步。他说江澄是他的命,一点也不假,一点也不过。


很多人看了以后心疼的都是江澄。受尽折磨,又痛失爱人,你说他可怜吗?当然。但是他从不需要怜悯。


他没有像蓝家兄弟一样活成了世人想要的样子,他活成了自己的样子。他嘴巴毒说话不好听无可否认,风评差从来没有管过,因为这就是他,他想要的自己,最真实的自己,看着那些人欺负小孩不顺眼就打过去,哪怕那个孩子又打回他,他也不生气,打回去就是。遇见蓝曦臣以前,他恐怕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还能这样开着小玩笑。蓝涣与他亦是一种生命的延续,一味人生的良药。


相比蓝涣,江澄的爱更为热烈,不似蓝涣那般细腻。也正是因为这样,作者对他的描写更为直接,更符合人物性格。


对于他的感情描写,得到蓝涣死讯后整个人崩溃的那一段我感触最深。他能为了蓝涣去死,亦能为了蓝涣活着。他体会过被食言的滋味,不想让自己爱的人也体会一次。他的爱给的很小心,却在爆发的那一刻比谁都猛烈。


不为什么,只是因为他是蓝曦臣,仅此而已。




遗憾吗?当然,但也是必然。目前这个实际状况打碎了他们的心,却最后也用丹麦这一个理想化地方圆了他们的梦。


很多人说看完《不净世》看到阿恙就绕道。这应该只是个夸张说法叭,如果有小可爱说明一下会更好。本身《不净世》就是个反映现实,为同性恋发声的文章,不以走剧情为主,这里给个建议:千万别像看故事书一样提炼简要剧情,要像赏析一样细细体会。


最后引用一下原文叭


只道是世事不净,非我不洁。


【正文已完,以下个人逼逼】


——————————————————————


——第一次码文,没想到真的写出来了,为自己鼓掌👏👏可能有错字,体谅一下吧。


——赶紧去听同人曲啊!!!


——嗯,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希望有人留言作点评(ps:本人年龄真的很小,撕逼的不要来打击我脆弱的心灵了)

















评论(2)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