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君一顾应无恙

情以命博

(主曦澄)不净世 01舅甥(已完结)

续原著带忘羡追凌桑仪💜

⚠️⚠️⚠️涉及价值观等问题各自保留吧,我不想再每次都开辩论赛了。ky退散🤝🤝🤝🤝

非爽文预警!强×预警!

有人看完这个文之后再见我都绕道走的,慎看!慎点!慎往下!

《不净世》同名同人曲已在网易云上线。


少年游,终难再,怎奈何长情难断,故梦难别。

人情薄,犹未悔,只道是世事不净,非我不洁。



评论是我的,红心蓝手是给曦澄的💜💙

——

 

 

金凌想不明白为什么玄天殿中央分明摆着口乌木棺材,满堂的宾客却还能心安理得的脸上带笑,更不明白为什么就连聂明玦的弟弟聂怀桑也是面无哀色,在其他仙首们的簇拥之下显得那样从容不迫,身上再也寻不到半分昔日观音庙中一问三不知的模样。

人们聚在一起,对金光瑶的各种事迹侃侃而谈,似乎只要能在他的罪恶中多添上一笔,便可为自己增一份殊荣。就连四处悬挂的驱邪经幡,在风中摇曳的姿态都透着一股子傲慢。

不过在面对江澄时,交谈的内容可能会发生细微的变化。

“聂宗主这封棺大典操办德如此妥帖,想必费了不少心思。真是辛苦了!”安定杨氏的宗主客气道。

聂怀桑合拢了扇子,轻笑道:“各位宗主满意就好。”

众人齐道了声谢,人群中便忽然有人道:“说起辛苦,江宗主近来怕也是如此吧?一人独挑两家,还得收拾金光瑶留下来的烂摊子,恐怕更是头疼吧?”

江澄抬起凌冽的目光看向说话的竹溪郭氏的家主,心下了然。竹溪郭氏是云梦一带第二大的家族,当年云梦江氏覆灭之时就曾妄图想取而代之,在江澄复建江家时处处为难,却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少年宗主竟有着雷霆手腕,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江家重新坐回云梦领主的位置。平日里真本事没有,落井下石嚼人舌根倒是一把好手。

还未等江澄开口,站在蓝启仁身旁的一位白衣宗主便主动出来打圆场,“郭宗主此言可有欠妥当,金家既然已经立了金小公子为宗主,自然便有金宗主打理金家的事务。江宗主远在云梦,想来……应也受不得这辛苦。”

“哼,那恐怕是罗宗主您有所不知了。江宗主对他这外甥可是待若亲子,金宗主又年纪尚幼,难免……”

江澄细长的手指轻轻摩挲着那枚紫色的指环,“难免什么?”

郭力的脸色陡然一变,仿佛曾经被那根长鞭抽痛的伤口仍未愈合一般,吱吱呜呜答不上话。

江澄冷哼一声,讽刺道:“能让郭宗主如此挂心,还真是江某的不是。不过说起来,金宗主毕竟喊我一声舅舅,于情于理,我本不该对金家不闻不问。若是有什么逾越之举,也应当是金家的子弟操心的事儿。不知道郭宗主家里是不是有什么不知名的远方亲戚跟金家沾了亲故,竟对金家的事儿如此上心。”

能把一句他娘的关你屁事儿说得如此委婉得体,是众仙首们明知江澄脾气不好却还能主动跟他交谈的重要原因之一。

郭力又气又怕,一时间脸色难看如茄,正要转身离去,蓝启仁圆场道:“仪式也差不多快开始了,诸位都快进去吧。”

几位仙首相邀入殿,唯剩罗惊羽和江澄还站在玄天殿门口没有进去。

罗惊羽笑着道:“江宗主说话可真有意思,难怪能稳坐四大家族的位置这么多年,惊羽佩服!”

对于这位燕云罗氏的宗主罗惊羽,江澄其实了解并不多。只听说燕云罗氏的家族成名时间很短,在燕云一带却是翘楚。家主为人举止优雅,文采风流,跟蓝先生投脾气得很。因而方才听到他帮自己说话,江澄觉得很是惊讶。他总觉得能和姑苏蓝氏走得近的人,对他多半没什么好感。

江澄拱手道:“方才,多谢罗宗主了。”

罗惊羽不以为意,摇了摇头道:“这点儿小事儿江宗主不必挂怀。”

江澄半天没看到金凌,有点儿担心他会不会被人刁难,正欲告辞,罗惊羽却突然眉眼含笑道:“其实惊羽只是觉得,这仙门百家啊,就像是一张蛛网,一根蛛丝的断裂都可能会影响到整张蛛网,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江澄有些疑惑地看着他,他还头一次听到有人说仙门百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的。而罗惊羽似乎并没有打算解释的意思,意味深长的笑着提醒道:“江宗主在外面待了许久,是否需要看顾一下金宗主?”

江澄这才想起来,客套了一句便进殿去寻金凌。

而金凌只是尽可能把自己缩在角落里不引人注意。

他既不能像其他仙首那样笑脸迎人,也不能像他舅舅一般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刁难。他太累了。自从继任家主以来,他总是要在人前时时刻刻约束自己的言行。明明还是个潇洒任性的少年郎,便要开始学着大人的圆滑世故。即便这本应是他小叔叔的丧礼,他却不能在人前掉一滴眼泪。

“金……金宗主,你还好吗?”蓝思追下意识地想喊他金公子,忽然记起金凌已经继位,便马上改了口。

不是客套的问安,亦不是无情的暗讽,而是温柔的……你还好吗?

金凌认识的诸多人中,给过他这种感觉的,只有蓝思追。

但即便如此,他出口的仍然只能是,“……你哪只眼睛看见我不好了?等忙过这一阵子,我们就又可以像以前一样一起夜猎了。”

云深不知处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有关于金凌的风言风语自然也传得进来。这显然不是蓝思追想听到的话,但眼下,似乎也是唯一可能的回答。

蓝思追眯起笑眼,正想说些鼓励金凌的话,殿内便响起了一阵悠扬的钟声。

封棺大典开始了。

蓝思追注视着金凌起身离开的背影,隐隐觉得那个曾经跟他一起同生共死过的少年已经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金凌以为自己可以忍住,然而最后一根桃木钉被钉进去时,他的鼻尖儿还是酸涩起来,微湿了眼眶。那个在金家时陪伴他最久的人,最终,在万人唾弃中永生永世无法轮回的下场。

可是他却什么都做不了。

眼泪刚一流出来,他便飞快地偷偷抹掉了。然而这一系列动作还是被身旁的江澄看在眼里了。

想起方才在玄天殿外发生的事儿,他怎么会不急不气呢?

不过江澄虽急他何时才能独自应对虎视眈眈的内忧外患,气他心里还惦念着那个利用他的小叔,但想着多少也应该给刚刚才继任家主的金凌一些面子,便一直忍到仪式结束后才发作。

原本金凌想留他一起吃晚饭,江澄却阴阳怪气道:“不必了,我看金宗主今日多愁善感得很,江某就不多打扰了。”这话虽是要告辞的意思,但江澄的屁股半点儿也没有要从椅子上挪开的意思。

金凌环顾一圈,房间里唯有这舅甥两个,不悦道:“舅舅!这里又没有别人,你干嘛又是这副口气跟我说话?”

江澄冷哼出一个音来,无意识地摩挲起细长的手指,漠然道:“难不成你想让我像对孩子一样哄你别哭么?金宗主。”江澄将最后三个字音咬得格外重,再不打算给这个几乎跟他一般高的外甥留什么面子。

金凌立刻便明白过来江澄到底是在生气些什么。

他们舅甥二人在金光瑶的问题上一直分歧颇大。不过是因为江澄此前一直忙于帮他稳住家主之位辛苦得很,他才一直忍着不跟他争论,眼下便再控制不住要一并发作出来,怒道:“我哭怎么了?!我小叔叔永生永世再不能入轮回了,我作为他唯一的亲人,我哭有什么不对?!”

江澄一掌拍在桌面上,劲力震得身前的茶水都晃荡起来,气道:“你记着他是你小叔叔,他抓你当人质的时候怎么不想想你是他侄子?你看看你自己的样子!这么感情用事,怎么能坐得稳家主之位?”

一提这四个字,金凌心底的火气腾地燃了起来。自打他继位,因怕被家中的长辈们挑出错处有负江澄对他的付出和父母的在天之灵,一直隐忍得十分辛苦。如今连江澄都这样怀疑,他不免会觉得倍受打击。

金凌的胸口剧烈的起伏着,连身体都在发抖。他腾地站起身来,瞪着一双眼睛,质问道:“我感情用事?!那是不是我得冷酷无情到就算连你死了我也半滴眼泪都不能掉才算是你想要的好家主呀?要是非得变得像你一样不近人情,那这个破宗主老子不干了!”金凌激动地一把扯下自己的宗主发冠扔在江澄怀里。

那个他继任宗主之位时江澄亲自为他戴上的发冠,又重回到了他的手里。

他不要了。

江澄面色如蜡,目光缓缓看向掌心金光璀璨的宗主发冠,抽动着嘴角却什么都说不出来。

漫长的沉默。

金凌看着低垂着目光一言不发的江澄很快慌乱了起来。金凌呀金凌!你刚才都说了些什么呀!

他抿着嘴唇想说些什么,可沉默的寒意仿佛使一切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霜,深入骨髓的凉意让他开不了口,也动不了。

 

骂我呀,舅舅!打我也好!就是别这样……不理我呀!金凌在心底死命地恳求着,但面儿上却僵硬地仿佛一尊冰雕,身体根本不听使唤。

良久,江澄将那发冠轻轻放在桌上,喑哑着嗓子缓缓道:“金公子这发冠……怕是还错人了。”

“舅舅……”金凌眉头紧锁,柔软的嗓音仿佛还是年幼时那个犯了错还会撒娇的孩童,可江澄却再没有为此而停下脚步。

金凌咬着牙,抬手一巴掌就打在了自己的嘴上。

月上中天。

不净世的规矩虽不若蓝家繁多,但到底也是仙门大家,宵禁的规矩还是有的。更何况今日的棺椁虽然已经封上,可明日还需下葬无境仙山,便也都早早安歇了。

除了江澄。

聂家的守卫自然也都注意到了这位深夜还在不净世游荡的江家仙首,然而守卫只消远远的瞧见江澄手指上紫电的微弱光华便都十分自觉地绕了路。

毕竟这位三毒圣手的脾气是仙门百家里出了名的差,即便是他们前任家主聂明玦还在世时,他们对于江澄的惧怕就已经超过了威名赫赫的赤锋尊,毕竟聂大是自家的,三毒圣手可是别人家的。

因而江澄所到之处,总难觅人迹。

他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冷遇”,只是满心想着金凌的话。

以往金凌也曾这般跟他不知深浅地叫嚣过,他虽常常被气到恨不能将他扇回他娘肚子里,可如今这般充满了挫败感倒还真是头一次。

因为在金凌忿忿地对他说,如果当好宗主就是要变得像他一样的话那他宁愿不要时,他才突然意识到自己长久以来为他所铺就的道路,或许并不是金凌真正想要的。

他那么努力地争出了江家今天的地位,厚着脸皮插手金家的家事,无一不是为了金凌的日子能够好过一些。

可到头来,他还是不得不走上和自己当年一样的老路。少年继位,独撑一家,倍受质疑,而他根本无力改变这些,更无法给金凌第二种选择。

你费尽力气几乎赌上一切,却还是得让这个世界上你唯一的亲人过跟你一样的日子。

思及至此,他下意识地抬眼望向阿姐化成的那颗星星。只可惜今晚不净世的夜空昏暗得连一颗星辰都看不见,他皱眉凝视着头上那片如深渊般望不到尽头的黑暗,只觉得自己快要被压得透不过气来。

江澄赶忙看向前方,定了定心神。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白天举行封棺大典的玄天殿,装着金光瑶和聂明玦的那口棺材还停放在这里。

江澄冷眼扫过那明晃晃的几个大字,转身要走。

似乎有什么不对劲儿。

他回过头来重新打量起这玄天殿,门口的守卫不见踪影暂且不提,他还觉得有什么地方是他说不出的古怪。

江澄缓缓朝前走了几步,殿内似乎闪着幽暗的微光,在他身前几乎投不下能够辨认的影子。

是灯!

他猛地反应过来,按理说封棺大典还未完全结束,那口乌木棺材的邪气又那么重,玄天殿应该灯火长明,有专人看守值夜才对。

他警惕起来,负手而立,指尖的紫电幻化成长鞭的形态紧紧裹在他的掌心,眯起眼睛直盯着玄天殿内那幽暗的微光。

有人在玄天殿内结阵?!

 


评论(99)

热度(6601)

  1. 共6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